人事總處:三級機關部分政常務雙軌 多數仍常務任用

2016-10-14 19:32

針對外界批評三級機關首長將增加政務人員,可能衝擊文官體制,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今天強調未來三級機關首長,只有部分比例改列政務常務雙軌,多數三級機關仍將以常務任用。且「比例不會太大」,三級機關的署或局,規劃部分首長改列政務,未來可以採多元方式,延聘民間適當人才擔任機關首長,活化人才進用管道。

行政院將透過修法,來達成三級機關首長進用政務人員的途徑。未來並不會讓所有三級機關首長都改為政務職務,而是負責政策擬議或預算規模高,影響部會重大施政的機關才採政務或常務雙軌任用制度。因此,即使是雙軌制下,政務任用只是選項之一,還是要依業務需要決定,且即便原為政務任用,也可再動態調整為常務任用。

人事總處表示,部份三級機關為避免其專業,受到政治干擾,因此以政務人員的任用是有其必要性。例如現行衛福部健保署,預算規模大,且涉及健保政策擬定,對民眾生活影響甚鉅,即於其組織法明定首長得以政務任用,這次修正,也只是讓這個規定在適用上更完備周延,並且也會訂定這類政務人員的上限。

針對外界質疑三級機關首長部分非由文官出任,會衝擊文官升遷及打擊公務員士氣,人事總處說,規劃中的方案,只有部分比例改列雙軌,多數三級機關仍將以常務任用,現行文官如有職務專業及意願,也可轉任政務,也有得至其他機關或機構陞任等管道,因此這項修法影響程度有限。